新闻动态

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来校作教师教学发展专题报告

管理员:    日期:2020-11-06    访问次数:

     115日下午,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,为2020年青年助讲培养教师作“更新教育理念,优化教学策略”的专题报告。

    报告会上,吴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从教经验和教学管理经验,希望青年教师要做到“学思行表” 四种能力。他指出教师应始终将“我要去哪里”(教学目标)、“我如何去那里”(教学策略)、“如何判断我是否到达那里”(教学评价)的“教学三问”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。随后,他从教育理念、策略方法、评价反思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如何更新教育理念、提升教学策略。教育理念上,指出教师要做到不忘初心、以人为本、问题导向、尊重个性、回归生活、促进发展,认为理想的教育目标要在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培养情感与态度,提升内涵与品位。策略方法上,分享了从森林木到木林森、具体概念采用归纳法、抽象概念采用演绎法、注重认知负荷、逻辑形象并存以及深入学情分析,实现同频共振等教学策略和方法。评价反思上,强调质的教育要有思想、有灵气、有真情、有风格、有品位,高校教育要以人为本,教师要不断学习,经历读书、思考、实践、反思、发表这一系列过程,用心做教育,以情育英才,正确引导学生成长成才。

 


  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,对教育问题的理解分析、教学方法的熟练运用,让聆听讲座的教师深受启发,报告结束后,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进一步更新现代教育教学理念,优化教学策略,提升教学能力,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



Copyright © 2011- 浙江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JWC.ZAFU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. 邮编:311300. 电话:0571-63741735
Back End Page Load